擦身而過的義大利

 

只差六公里,滿身疲憊的我,放棄了進入義大利境內的企圖。好不容易搭公車到瑞士義語區最南端的Brissago,公路上的指標顯示,到義大利的Cannobio只有六公里,但這裡沒有跨國公車,雙腳已經在抗議,時間又晚了,最後,還是要跟義大利擦身而過。

 

 

旅人總是這麼貪心的,這趟行程短短幾天,已經踏上德國、奧地利、列支敦士登及瑞士四個國家,但來到了瑞士義語區,還是想看看有沒有機會去到義大利,哪怕只是踏上片刻也好,我一直告訴自己別這麼貪心的,但來到這裡,看到義大利就在咫尺,還是忍不住想多插個國旗。

 

 

我的確不只一次想過要順道再去義大利的,在台灣時我就做了功課,從瑞士盧加諾(Lugano)搭火車到義大利米蘭,只要一個多小時車程,或者從阿斯科那(Ascona)搭船,也可輕易到馬嬌蕾湖(Lago Maggiore)邊的任一個義大利小鎮,但此行的重點畢竟在初次造訪的瑞士,去義大利的計畫只能靜靜躺在筆記本中,等待一時興起的召喚。

 

 

前一天在盧加諾火車站,看到義大利國鐵的火車,也看到火車路線圖上米蘭(Milano)這幾個大字,感覺到義大利在跟我們招手,但這天安排了很多行程,要去布雷山(Monte Bre)、還要去岡德雅(Gandria),去義大利恐怕太過奢侈,還是留待明天再說。

 

 

隔天去洛卡諾(Locarno),一出車站就是到渡船口看如何搭船到義大利,米蘭號又在跟我招手。研究了半天,發現馬嬌蕾湖似乎比想像中大很多,搭船到義大利境內動輒三四個小時,而且船票價格也偏高,於是暫且打消了「為了去義大利而去義大利」的念頭,決定先專心遊完洛卡諾及阿斯科納再說。

 

 

下午三點離開阿斯科納後,義大利似乎又在耳邊召喚,於是搭上往南的公車,抵達這個在地圖上瑞士最南邊的小鎮Brissago,但能不能去義大利就一切隨緣了。在Brissago Post跟著多數人下了車,後來才發現這並非最南邊的終點站,這裡並沒有想像中可以搭往義大利的公車,偶爾有幾輛重機及跑車呼嘯而過,但我還沒有瘋狂到搭便車的程度,於是決定先用步行來測試一下距離。

 

 

沿著馬嬌蕾湖走了一個多小時,公路的兩旁一邊是山一邊是湖,風光其實挺迷人的,湖岸邊都是高級別墅,令人有置身地中海岸的錯覺,這裡幾乎沒有遊客,我們孤獨的在公路上走著,彷彿是電影中想要偷渡義大利的落難客,走到公車終點站時,已是下午五點多了。

 

正當要打包回府之際,發現路牌上顯示到義大利Cannobio僅有六公里,是的,僅有六公里,來回走路不過兩個小時的路程,這的確讓人有些心動,但是又餓又渴又累的生理反應,讓人提不起那把勁;我心中暗揣,跨過邊境之後,也是同樣的風光,要真正遇到一個像樣的義大利小鎮,恐怕還有一大段路要走。

 

 

正當猶豫不決時,遇到一位公車司機,在雞同鴨講中他似乎聽懂了我們的目的地,熱情的招呼我們上車,載我們回到剛剛下車的Brissago Post後,又把我們趕下車,叫我們到對面等車,我猜這兒應該有到Cannobio的車子吧,去義大利又露出一道曙光,雖然現在已是傍晚了。

 

在郵局前等了一會兒,根本沒見到去義大利的公車,倒是站牌上有寫著去Cannobio的小巴計程車(bus taxi),末班車是下午五點四十五分,因為票價大概不便宜,而且回程可能也沒車了,所以終於打消了念頭。

 

 

後來車子根本也沒來,回到對面搭公車回洛卡諾,距離義大利愈來愈遠了,但心中一直藏著,那六公里的殘念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dan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