等待是浪費生命的最好方式,在旅行中,等待更是家常便飯,等飛機、等通關、等行李檢查、等退稅、等買票、等餐廳座位、等好的拍照時機等,因為一輩子可能只會到這個地方一次,所以等待的容忍極限會拉長,有旅伴時還比較好打發時間,一個人旅行時就要想好各種打發時間的方式,不然等待可能是非常非常漫長的。

 

機場總是讓人耗費許多寶貴的光陰,尤其是通關及等待行李。香港因為遊客太多,通關隊伍總是萬頭鑽動;美國現在的安全檢查已是常態性的嚴格,經常讓你等上半小時;開發中國家則是效率太慢,明明眼前就是海關櫃臺,卻總是覺得咫尺天涯,但這些等待都是值得的,因為走出機場的那塊土地,一定有無數的想像及驚奇等著我們。

 

雖然我很愛吃,但不太會為了美食而排隊等待,日本人那種看排隊隊伍決定好吃程度的文化,是欺騙不了我的,天底下好吃的東西那麼多,這家沒吃到沒什麼大不了,換一家或許會有驚喜也說不定,就算吃到食不下嚥的東西,也是旅行中難忘的回憶。

 

 

不過,如果是必看的博物館或景點,我就願意多花一些時間等待。印象中排隊最久的經驗,大概是梵諦岡美術館了,整個隊伍從門口綿延到聖彼得廣場的迴廊,大約排了一個小時才得以進館參觀,還好有看到西斯汀小禮拜堂的米開朗基羅壁畫,總算值回票價。

 

 

義大利的觀光人潮真得很恐怖,後來到了佛羅倫斯,當然也想看看知名的烏菲茲美術館,結果依然是大排長龍,從門口排到市政廣場,人龍大概綿延好幾公里吧,因為在梵諦岡的等待經驗記憶猶新,所以我就直接放棄了,下次一定要找個淡季的時間再來。

 

自助旅行時,等車可說是家常便飯,尤其是自己搭公車到荒郊野外時,常常望著遠方的道路及公車站牌的班次表發呆,心想這班公車怎麼還沒到。記得有次在英國威爾斯的首府卡地夫鄉間漫遊,等車等了一個多小時,早就超過了班表的時間;一開始我還逍遙的在附近閒逛拍照,但後來愈等愈慌,而且當地人煙罕至,又接近傍晚時分,完全沒有其他替代的交通工具,各種想像開始在我腦海中出現。

 

 

當我快要體會到天荒地老的真意時,有個居民恰巧路過,告訴我行車路線有些調整,指引我到下一個路口等車,原來當時因為狂牛症盛行,鄉間的牧場及葡萄園全部管制,公車路線因此做了局部調整,要不是好心的居民提醒,我可能在公車站牌旁成為當地有史以來第一個出土的東方臉孔化石。

 

後來我慢慢整理出等車心得,通常我會找有人等車的站牌,很久都沒人等的站牌通常都有問題,不是路線改了就是公車因故停駛。如果有其他人一起等車,自己會比較心安,就算車子脫班很久,也可跟當地人討論一下,或者他會熱心的打電話幫忙問問狀況。

 

 

不過,有些地方就算有再多人排隊等公車,車子也一直來,但神奇的是總是上不了車。我喜歡在香港搭全世界最長的半山手扶梯,一路到達終點的干德路後,可以選擇旁邊的3號小巴下山,我曾在晚上搭過,覺得這個行程很順,搭電梯上山打公車下山,一點都不費力,可一路體驗SOHO區及蘭桂坊的酒吧文化,然後輕鬆回到中環市區或碼頭。

 

 

有次在週末中午,再度搭半山電扶梯上山,準備搭小巴下山時,發現排了不少人,不礙事,大約只有十多人,應該不會等太久。後來我漸漸發現不對勁,因為第一班車、第二班車來,都沒有停車,擋風玻璃前高掛大大的「客滿」牌,第三班車來時,恰好有一個乘客下車,所以排在第一位的乘客幸運上車了,這時已有很多不耐煩的乘客脫離隊伍,有些改搭taxi,有些往山上的方向走去,有些則索性徒步下山。

 

 

經過一番自然「淘汰」後,我已經排在隊伍中最前面,也就是只要有一個空位,或剛好有一位乘客下車,我都可以順利上車,沒想到第四班車、第五班車來,還是「高朋滿座」,這時我已經等了四十分鐘了,我的耐心就快要潰堤,我決定往前一站走去,猜想這樣可能比較有機會上車。

 

沒想到第六班、第七班車還是滿座,唯一跟我一起等車的婦女也決定放棄,正當我決定在走去前一站等車時,第八班車來了,而且打開車門迎接我,我坐上最後一個空位後,司機又不疾不徐的放上「客滿」的牌子,當我經過剛剛等車的站牌時,我在這些人的眼神中,看到自己剛剛的無助,我竟整整等了快一個小時。

 

 

在新加坡排隊等taxi,是另一個可怕的經驗。不管是什麼時間,新加坡市區taxi排班的地方,永遠有一堆人等著搭車,晚上時間更是誇張,烏結路、牛車水、克拉碼頭都是大排長龍,我常在展覽期間去新加坡,人滿為患的情況可想而知,最高紀錄是等了五十分鐘,但前方明明只有十個人在排隊,可能是taxi都去接無線電叫車的乘客了。這種情況如果讓台灣的taxi司機知道,他們可能會到處打聽如何移民到新加坡。

 

 

還有一種交通工具也常常要等,就是摩天輪及纜車。東京台場的摩天輪,英國的倫敦眼,我都因為排隊隊伍太長而放棄,所以也沒有漫長等待的經驗,倒是上回去香港時,跑去大嶼山搭昂坪纜車,回程時等了整整一個小時,讓我差點想退票搭巴士回東涌,雖然大嶼山的風光還不差,但昂坪市集擠滿觀光客,又盡是人工景觀,加上恐怖的排隊經驗,讓人很難會想再來一次。

 

 

這次等纜車的經驗,讓我想起在美國環球影城及迪士尼樂園排隊的景象,比較熱門的設施也常要排上個把小時。不過,環球影城及迪士尼顯然比較有技巧,他們會讓遊客分好幾階段排隊,當你進入一個大門後,以為已經輪到了,沒想到還有第二個大門及第三個大門,但分階段等待讓遊客有一直前進的錯覺,加上沿路有一些串場的電視、音效及卡通人物,可以稍微化解遊客的不耐。

 

 

當然,如果你還是不耐等候的話,可以自己額外花錢購買快速通行卷,就像如果你是商務艙旅客的話,就可以不用跟經濟艙的旅客一起排隊,有錢人應該會想用錢買時間吧,至於我們這些窮苦的背包客,索性用時間來換金錢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dan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