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抱歉,我要寫的不是「夜未眠」系列電影的浪漫故事,而是我離開布拉格的夜車之旅,充滿未知與不安的漫長旅程。

 

 

當我抵達布拉格中央火車站時,對於這趟夜車之旅其實充滿期待,我很久沒有搭歐洲火車了,搭夜車更是八年前的記憶了,儘管這趟旅程長達十二個半小時,但

心想可以在火車上將過去一個禮拜以來的旅遊歷程紀錄下來,應該不會太漫長,更何況還有捷克與德國的風光,在窗外一路陪著我。

 

 

火車是晚上六點半出發,要前往德國斯圖加特。歐陸的火車很複雜,因為同一個列車的不同車廂,都會開往不同的目的地,所以我花了一段時間找尋正確的列車,售票人員提醒我列車標示是開往阿姆斯特丹的,不用懷疑就是搭這班列車,我半信半疑的上了月台,沒多久列車進站,但我一直沒有找到正確的車廂,許多旅客跟我一樣,手中拿著票,眼神充滿了疑惑。

 

 

正當我的眼睛還在到處搜尋時,一位好心的老先生,剛幫前面的一對男女看完票後,又跑來幫我看票,但他可能太匆忙了,把票拿反了,我幫他把票拿正,結果他順手搶走我的票,一路往車上走去,我發現不對勁,連忙把票搶回來,他原本想對我發脾氣的,但先被我的嚴厲神情嚇退了,我趕緊遠離這個怪老頭,後來我猜他之所以把票拿反,是因為根本不識字。

 

正當我在月台上感到無助時,遠方有位站務人員正幫其他旅客指示正確的包廂,我趕忙過去請他指點迷津,他告訴我前兩節車廂就是,我走到這個車廂,確定有到我的目的地--斯圖加特,總算心安的上車。

 

臥舖型的車廂一邊有長長的走道,另一邊則是分別獨立的包廂,每個包廂有六個座位,也可攤開成左右各三層的上下舖,我隨便找了一個無人的包廂坐下來,還處於驚魂未定的狀態,後來我拿出車票仔細一看,雖然看不懂捷克文,但猜想票上的三個數字,應該分別是列車編號、車廂編號及座位編號,我找到正確的座位坐下來,又去看了車廂的掛牌,終於確定自己不會搭錯車了。

 

 

列車還沒啟動,正當我剛喘口氣時,那位怪老頭又出現了,他一邊對我笑一邊闖進我的包廂,用我聽不懂的捷克語跟我說話,還作勢要幫我將行李搬到上方,我非常大聲的嚇阻他,告訴他我自己來就好了,他的表情為之一變,趕快識趣的離開包廂;後來他還是不斷在走道上穿梭,雖然不敢進來我的包廂了,但我心中還是一直毛毛的。

 

列車終於慢慢啟動了,整節車廂沒幾個人,整個包廂也只有我一人,雖然覺得很自在,但剛剛怪老頭的陰影一直還在,我實在不曉得這麼漫長的旅程中,尤其是入夜後,怪老頭是否會有什麼偷搶騙拐的行動,而除了那個怪老頭外,是否還有其他不定時炸彈,我也不清楚。

 

 

列車出發沒多久,就有兩個查票人員來查票,到下一站時,忽然湧上了許多遊客,雖然我的包廂還是沒人進來,但我已經比較不怕了,因為乘客變多、查票又相當勤,我猜想怪老頭應該不會留在車上才是,終於放鬆心情,準備享受屬於自己的包廂。

 

晚上七點多,夜色還沒暗,窗外流動的是綠樹、紅瓦、小溪,標準的捷克風光,伴著晚霞的天空,我開始有些捨不得這個地方了。我心想,這一夜火車與鐵軌的嘶磨聲伴我入眠,也是非常浪漫的事,中途更不知要經過多少國度及城市呢。

 

 

這種浪漫的情緒沒有維持太久。列車才開了不到一小時,就在一個不知名的地方停了下來,廣播說要延遲半小時,後來則是停了快一個小時,我開始有些擔心了,因為我明天一早要去斯圖加特搭飛機,原本抓的時間就剛剛好,如果列車延遲太久,我沒能即時在德國轉車,後面的行程就會整個打亂。

 

 

後來列車又在沒有靠站的地方停了下來,廣播又再度說抱歉,我的情緒更不安了。如果這樣下去,我勢必無法趕上在Karlsruhe的轉車,更別說斯圖加特的飛機了,這一夜,我恐怕無法安穩的睡了。

 

後來我靈機一動,想到剛剛車廂掛牌上,顯示會先經過法蘭克福再到Karlsruhe,而我的班機正是從斯圖加特飛法蘭克福再回台北的,如果我直接從法蘭克福搭機,放棄斯圖加特到法蘭克福這段,不管列車延誤多久,我都會有足夠充裕的時間。

 

雖然我不太確定這樣搭機有沒有問題,但直覺告訴我應該OK,當下我決定賭一把。不過,我並不曉得法蘭克福幾時會到,掛牌上沒寫,找了半天車上也沒看到服務人員,我決定用鬧鐘把自己叫醒,凌晨三點就起來,以免過站沒下車。

 

我大概斷斷續續睡了三、四個小時,每次感覺列車停下來、或聽到人聲就趕快起來看到哪一站了,中間行經一些我很陌生的城市,但也經過萊比錫、海德堡這些熟悉的地方,凌晨三點多起床後我不敢繼續睡,因為隨時都會到法蘭克福,可是後來我還是不支睡去,五點多驚醒來時不知身在何方,不安的情緒愈來愈濃。

 

 

沒多久列車靠站了,感覺上這是一個大站,我原本以為應該就是法蘭克福了,列車停穩後,我往窗外一看,原來已經到了Karlsruhe,我連忙跳下車,但我確定已經錯過法蘭克福了。看看手錶是早上六點二十分,只比我原本預定的時間晚了四十分鐘,雖然我已經錯過原本預定的ICE火車,但時間還不算晚,去斯圖加特只要四十幾分鐘,我還有機會趕上九點半的飛機。

 

 

我請一起下車的德國女孩幫我看列車時刻表,她告訴我二十分鐘後就有一班列車前往斯圖加特,我總算鬆了一口氣。這時候天色還沒亮,月台上雖然冷清,但也有一些轉車的乘客,氣定神閒的我還拿出相機拍了幾張照片。

 

沒想到這趟旅程的一波三折可還沒結束。我等了很久,原訂要進站的ICE列車一直沒有來,剛剛指引我的德國女孩也不見了,我在時刻表前研究了好久,拼命喚起我僅有的德國語彙,終於發現,這般列車週日(德文So)沒開,而今天剛好就是禮拜天!

 

 

我趕忙搜尋接下來往斯圖加特的列車,結果一個小時內的火車,幾乎都是禮拜天不開的,我算了算時間,覺得如果還是要去斯圖加特恐怕會來不及,決定跳上隔壁月台往法蘭克福的火車,花了四十歐元,一個小時就到了,距離飛機起飛還有將近六個小時,我在機場隨便找了個位置坐了下來,一下就睡著了,這次總算睡得非常安心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dan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