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曾去過巴黎一次,只有一次。

 

但我一直記得左岸的二手書店、協和廣場的摩天輪、雙叟的熱巧克力,每回在明信片上看到艾菲爾鐵塔,在電影中看到塞納河,在海報上看到羅浮宮金字塔,總覺得一切都很熟悉,彷彿我曾擁有過很久很久。

 

 

其實我只擁有過巴黎一個禮拜。

 

我不著迷巴黎,巴黎不是我最愛的城市,但她是我見過最美的首都,世界上很少有一個城市,隨便提起一些景點或地名,凱旋門、香榭麗舍、蒙馬特、聖母院、西堤島、新橋,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,如果要讓我選擇一個首都舊地重遊,我會毫不考慮挑上巴黎。

 

 

隔了將近十年,我終於再去了巴黎。

 

為了去巴黎,把書架上放了很久的「法國晃遊者」拿下來看,果然覺得巴黎好適合晃遊。巴黎的尺度剛好,主要市區都在步行可以到達的範圍,而且處處都充滿風情,兩個驚喜之間不會相隔太遠,加上這個城市我並不陌生,基本方位都沒有問題,所以這次我要用晃遊的方式再訪巴黎。

 

 

所謂晃遊,就是不擬定任何旅遊行程及目標,原本想整理幾條散步路線的,但後來都擱了下來,除了訂好機票及住宿外,我沒有安排任何具體計畫,不需要按圖索驥,凡事見機行事;或者散步,或者游船,或者鑽進地鐵,前往未知的目的地。就像大富翁遊戲將下一步交給骰子,可能踏上自己或別人的地盤,也可能要面對機會與命運,但驚喜也總在不經意中出現。

 

一個禮拜下來,我除了去郊區的吉凡尼(Givenry)小鎮及楓丹白露宮之外,全部都在巴黎市區遊蕩,我堅持不買地鐵一日卷或週票,這樣才能落實晃遊的目的,每天除了出門或回住處搭地鐵外,其他時間幾乎都用步行的,沒有刻意安排,但足跡幾乎踏遍了所有主要景點。

 

 

晃遊的精神是盡量不走重複的路。一不小心,就跟鐘樓怪人的聖母院不期而遇;轉個彎就走進孚日廣場的昔日風華;跨過聖路易橋,就見到知名冰淇淋店的排隊人潮;為了找超市,竟然一頭栽進拉丁區的熱鬧市街;正覺得走了太遠時,雙叟的熟悉招牌竟然出現眼前;因為沒有預期,所以特別驚喜,就像在路上偶遇老朋友或新朋友一樣,感覺總是特別強烈。

 

 

晃遊就像閉著眼睛拼圖一樣,今天左上角的缺塊,恰好在明天補齊了,晚上未盡的劇本,卻在隔幾天的某個下午完成了續集,回去攤開地圖一看,才知道自己東一塊、西一塊完成了自己的旅遊地圖。

 

上回我的巴黎地圖,已經有些模糊了,這回我選擇從羅浮宮開始行程。最後一個晚上,當我從聖日耳曼德佩(St Germain des Pres)往北晃遊,不經意看到一棟氣勢壯闊的建築,矗立在塞納河左岸,原來是法蘭西學院,過了馬路後穿越藝術橋,又穿越馬路,竟然回到了羅浮宮,終點又回到起點,成為我巴黎行程中有始有終的巧合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dan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