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小我就很熟悉海的味道。

 

在淡水出生、外婆家在基隆、在高雄長大,這些地方都跟海有非常深厚的連結。唸書時常搭飛機回高雄,每回在小港機場下機,就會聞到一股海的味道,後來海的味道開始跟故鄉連結在一起之後,我就特別喜歡這種海的味道。

 

(感謝Hana華文字工作室提供高雄的精彩照片)

 

走到世界各地,這種似曾相識的味道還是一直跟著我,從大阪、釜山、馬賽、坎城、尼斯、威尼斯、巴塞隆納、貝爾法斯特、赫爾辛基、哥本哈根、斯德哥爾摩、雪梨、紐約、溫哥華、新加坡、上海、香港到青島,始終不曾散去。

 

 

在這些海港城市中,大阪、釜山及馬賽最讓我有親切感,因為這些城市在該國的地位,相當類似於高雄之於台灣。大阪是日本第二大港,也是關西地區最大城市,釜山及馬賽分別是南韓及法國的第一大港及第二大城,巧的是都位於南邊,比起其他城市多了一些陽光,也多了不少「高雄」味。

 

 

以港口維生的城市,注定要將雙手深向大海,注定要容納百川,注定要展現寬容的胸襟,所以展現的城市魅力也會比較接近。高雄不是台北,大阪不是東京,釜山不是首爾,馬賽也不是巴黎,但這些城市少了首都城市緊迫的窒息感,多了種偏安的美感,民風也普遍比較熱情。

 

 

在高雄,如果心血來潮想看海,只要半小時的時間,以前通常是去西子灣或旗津,現在則多了星光碼頭、光榮碼頭及真愛碼頭,還可搭渡輪一覽海港風光。其實我對這些碼頭一點都不陌生,小時候老爸因為工作的關係,可以帶我到不同的碼頭,運氣好的話還能享受特權搭快艇去遊港,大概就是這樣拼湊出我對高雄的海港印象吧!

 

(感謝Hana華文字工作室提供高雄的精彩照片)

 

第一次在國外想念起高雄,應該是在法國的馬賽。當我從巴黎一路往普羅旺斯的鄉間挺進,有種逃離城市的快感,到了這個充滿地中海風情的城市,心情更是無比雀躍,雖然我只在馬賽待了一個晚上,但馬賽的海港風光實在令人著迷,我在馬賽舊海港(Vieux Port)岸邊望著美麗的暮色,聞到一陣一陣的魚腥味及柴油味,卻喚起了濃濃的鄉愁,找到了在西子灣看落日的熟悉感。

 

 

馬賽舊海港有點像高雄旗津,漁船出海捕魚,回港後帶來新鮮的魚獲,因此有熱鬧的魚市場,也聚集了一堆海鮮餐廳。就像去旗津一定要吃海鮮一樣(現在多數人都去萬X之類的平價辦桌餐廳了),我當然也不能免俗,挑選了一家看似高級的海鮮餐廳,但其實價位還算合理,最幸運的是,我享用了這輩子喝過最鮮美的馬賽魚湯(bouillabaisse),至今仍讓我懷念不已。

 

 

 

相較於馬賽,鄰近的日韓當然與台灣的風情更為接近。大阪是關西的門戶,當飛機在關西空港降落前,會先看到一片海藍色的大阪灣,就像在高雄小港機場降落前看到台灣海峽的海岸一樣,然後搭電車或巴士進市區時,也會先經過連接機場與內陸的跨海大橋,雖然聞不到窗外的海洋氣味,但海天一色的飽滿色調,已為這趟旅行蓄滿能量。

 

 

 

如果在難波、大阪城、心齋橋、道頓崛這些地方遊走,其實很難感受到大阪是個海港,只是覺得大阪到處都有河川經過,從淀川、大和川、安治川到寢屋川,大阪的城市風格不知不覺被柔化了,也難怪大阪的古稱就是難波(浪花)

 

如果想看真正的海,搭地鐵只要半小時,就可以到大阪最具海味的海遊館、天保山大觀纜車及三得利博物館一帶。可以搭上天保山摩天輪一覽大阪港風光,也可以到海遊館看遍海洋生物,或者搭乘聖瑪莉號觀光船遊港,我們到的時候已經傍晚了,其實什麼事都沒做,沒有搭船、沒有搭摩天輪、也沒有進去海遊館,但光是在這一帶散步,看著摩天輪、海遊館廣場的燈火一一點亮,就夠浪漫了。

 

 

高雄現在有了夢時代的摩天輪,夜晚同樣有七彩變換的地標,雖然比不上天保山的壯觀,但還是讓高雄與大阪的相似度多了幾分。

 

k

 

釜山是高雄的姊妹市,韓國人覺得釜山人熱情,跟台灣人覺得高雄人熱情一樣,韓國人夏天喜歡去釜山度假,因為釜山是不折不扣的陽光海洋城市。我記得去了一個叫海東龍宮寺的地方,踩了108個石階才抵達寺廟,感覺跟西子灣要爬上百個階梯才能到十八王公廟,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
 

(感謝Hana華文字工作室提供高雄的精彩照片)

 

釜山東南邊的海岸到處都是海水浴場及海岸公園,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韓國電影「大海嘯」中的場景海雲台,海雲台附近有很多景點,但我卻獨對迎月嶺印象深刻。

 

從海雲台往松亭海水浴場,有一段蜿蜒起伏的迎月路,又稱15曲道,路面不寬,兩旁都是松柏及櫻花,偶而可以看見白沙灘及海岸線,還有壯闊的廣安大橋,記得車子開了很久才抵達山丘上的一家海景餐廳,我們坐在靠海的窗戶邊,月色在大海中暈了開來,伴隨著道地的韓式海鮮料理,吃了什麼我全忘了,但永遠記得窗外的大海及月色。

 

海洋的氣味,原來就是這樣如影隨形,跟旅人到了天涯海角。

 

(感謝Hana華文字工作室提供高雄的精彩照片)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dan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