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憶中的霧,只在雙連坡上的大學校園中。喜歡在初春有霧的晚上,從百花川閒逛到中大湖,迎面而來的都是空氣中的濕意及詩意,分不清是夢境還是幻境。

 

現實中的霧,是林口台地這個季節最應景的迷濛,無論是白天或晚上,總像蒙上一層厚紗的嬌羞少女,不願讓人看清她的面容,就算相隔咫尺,卻隱藏不可告人的謎樣心事。

 

 

大學時代喜歡把雙連坡稱為山城,那是個濕氣超重的地方,東西都很容易發霉,季節交替時磁磚地板總是不停冒汗;沒想到相隔多年後,我又搬到另一座山城,除濕機不到半天就會儲滿水,冬天時衣服似乎永遠曬不乾似的。

 

一開始我並未發現,最懷念的大學時代,及現在生活的空間之間,有著什麼交集,直到我在林口發現了熟悉的霧,我的回憶才開始被喚醒,那是專屬於山城的回憶。

 

 

我一直很喜歡山城,早年的九份就很有這種氣氛,可以爬長長的石階路到欽賢國中,坐擁山頭眺望海景,秋天時還可以看滿山遍谷的芒草,運氣好時遇到起霧,更有種繁華落盡的滄桑感,整座山城都像電影場景。

 

去普羅旺斯旅行時,令我印象最深的也是一座山城,那是有鬼城之稱的雷博鎮(Les-Baux-de-Provence),是在石灰岩峭壁上打造的小鎮。這裡也是要爬長長的石階路上山,但沿途都是非常可愛的石頭屋,散發著濃濃的古意,有藝廊、紀念品店、餐廳及教堂,許多房子的天花板都是伸手可及。雖然我沒有遇到霧,但我很自然聯想到了九份。

 

 

搬到林口的第一年,偶然在一個天氣轉暖的冬日遇上大霧,深夜開車回家時,因視線太差錯過了第一個交流道,後來從不熟悉的第二個交流道下去,沒想到竟因大霧而迷路了,好不容易才從這場迷霧中脫困,真是標準的「霧」入歧途。

 

現在我很習慣林口的霧了,開車時會把速度放慢,不是為了找路,是為了欣賞沿路的美景;有時在書房工作時,忽然窗外就漫起了一陣濃霧,跑到陽台上遠望,有種置身雲海的錯覺。

 

去年的這個時候,我在青島度過熱鬧的元宵節,青島的霧很有名,聽說有三分之一的日子都是起著霧,我更幸運,有一半的日子都遇到大霧,連帆船賽都因大霧而延期。我到的前兩天,整座城市被大霧籠罩著,但第三天晚間突然下起雨來,把空中的水氣全部還給了大地,天空回復了清朗,似乎就等著迎接元宵的煙花與孔明燈。

 

 

有一天我去青島郊區的石老人風景區及市區的小魚山公園,但都遇到大霧而視野不佳,原本是件掃興的事,但我一點都不以為意,這種雲霧飄渺的景觀可遇不可求,反而讓我對青島留下深刻而美麗的印象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dan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