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月初,十年以來最大的米勒颱風侵襲日本,關東一帶的機場航班大亂,北海道氣候異常竟在初秋就飄起雪來,關西一帶山區發出土石流警報,而此時,我剛好在京都自助旅行。

 

 

在颱風即將登陸日本的前兩天,臨時決定按原訂計畫去京都,但心中的七上八下可想而知。事實上,在出發的前一週,兩個颱風分別朝向台灣及日本前進,我原本幾乎已經放棄這趟旅行了,但因為都請好假、機票與住宿也訂好了,內心還是有些不甘,連續幾天緊盯著颱風動向,同時也準備好去與不去的兩套劇本。

 

直到出發前一天下午,我還在高雄過著中秋假期,此時拿著第一套劇本,準備放棄這趟旅行了,當時芭瑪颱風臨時轉向,並未直接撲向台灣,台灣的風雨不算大,我查了一下桃園機場網站,絕大多數航班都並未受到影響,尤其飛往日本的班機都正常起降。

 

 

但是,另一個米勒颱風繼續往北行進,預計兩天後登陸,三天後完全籠罩日本,甚至可能影響到我四天後的回程班機,因此我始終不敢貿然決定,心中在去與不去之間掙扎。

 

這天傍晚,就在我還猶豫不定之際,古色古香的寺廟及濃郁湯頭的拉麵開始向我召喚,我當下決定啟程,從高雄搭車回台北。北部的風雨比南部大,整理完簡單的行李時已是深夜兩點多了,不止一次想放棄這此旅行,但凌晨五點起床時,我還是整理好出遊的心情,出發去桃園機場。

 

 

早上六點多,二航廈竟然擠滿了旅客,其中八點半出發去關西機場的航班就有四班,分別是華航、日航、長榮及全日空,而且都沒有延誤,登機後發現擠滿了旅行團,更讓我對颱風的疑慮一掃而空。

 

 

中午時分抵達關西機場,迎接我的天氣是多雲偶雨,但我已經覺得夠幸運了,第一天在京都車站附近閒晃,也逛了東本願寺及西本願寺,不過心中還是很擔心接下來幾天的天氣。

 

 

當晚回到Hostel,跟澳洲及法國室友聊天,法國室友根本不知有颱風,也不懂颱風究竟是什麼東西,澳洲室友有掌握到颱風的訊息,還用iPhone查看天氣,對於颱風也有些擔心。

 

隔天早上出門時還是陰天,但中午在東山附近散步時,雨勢就開始變大了,此後幾乎沒有停過,這天我把握時間走了祗園、東山、銀閣寺及哲學之道,晚上還去先斗町及花間小路;到花間小路時風雨都變大了,等公車時已經有颱風的感覺,我沒有看日本新聞,完全不知颱風的動向,但從入夜後風雨漸大的情況來看,猜想明天的風雨一定很大。

 

 

晚上在咖啡館寫日記時,我已經開始規劃「颱風備案」,隔日如果風雨太大,不能按規劃去嵐山一帶,可能要改變行程,去室內的博物館或購物街,我不知日本有無颱風假,如果連博物館及商店都沒開,我可能要找家咖啡館寫日記,甚至可能要留在Hostel待一天,雖然有些遺憾,但是必須轉換心境,能夠欣賞颱風天的京都,也是非常特別的體驗。

 

 

當晚回到Hostel,我跟法國室友說明天風雨可能更大,他面露愁容,我則是抱著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態,還是隨時準備兩套劇本。

 

雖然半夜的風雨沒有停過,但隔天早上出門,發現只有些微的雨勢,而且有許多學生及上班族在路上行走,今天顯然沒有放颱風假,路上的商店都正常營業,看來颱風不是過了就是轉向,令人擔心的颱風天並未出現。

 

 

這幾天身處一個沒有颱風情報的異國環境,只能靠自己的判斷來猜測天氣狀況,倒是前所未有的經驗。不知是米勒颱風並未直接侵襲關西,還是日本人老神在在,這幾天我一直沒有感受到颱風將至的氛圍,至少不像台灣會將玻璃貼牢、門口準備沙包、樹木綁緊、大型廣告看板卸下之類的;唯一感受到颱風氣氛的一次,是當天早上在京都車站前的大型LED螢幕上,看到氣象局發佈的大雨、洪水及強風警報。

 

當天,我從京都車站搭公車去嵐山,沒多久天氣就放晴了,我把雨傘收進背包,心情也跟著放晴了。

 

 

然後我在日記上寫下;感謝米勒颱風,嚇跑了多數的觀光客,讓我得以擁有靜謐的京都,可以自在漫步在京都的哲學之道及差峨野……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dan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