其實我已經不止一次覺得,香港與雪梨有點像。當然,我說的可不是摩肩擦踵的彌敦道或中環,也不是頗有異國風情的山頂或蘭桂坊,而是那些擁有海岸及高級別墅的區域,像是愉景灣、西貢白沙灣、赤柱、淺水灣之類的地方。

 

 

香港這座城市的速度,常讓我有些喘不過氣,因此我無法在銅鑼灣的時代廣場、旺角的女人街停留太久,需要轉換心情的時候,就到中環碼頭搭船去離島,或者到金鐘搭雙層巴士去赤柱或淺水灣。

 

 

在雪梨也有類似的經驗,隨意在環形碼頭搭上遊艇,就可在雪梨港的南岸與北岸間穿梭,就像在九龍半島、香港本島與離島間來回;或者搭上巴士坐去遠遠的邦代(Bondi)海灘,就像搭車去淺水灣或赤柱一樣,海灘附近的市集、面向海灘的一排情調餐廳,同樣洋溢著夏日海洋的熱情。

 

 

我去過香港N次,僅去過雪梨一次,但不知怎的,兩個城市的記憶一直自動在腦海中串連起來,也許是海的氣味,也許是大英國協的調調,也許是我還找不出所以然的特殊原因。

 

我曾在碼頭及公車上看到愉景灣的名字很多遍,很喜歡這個浪漫的名字,在知道它是香港的高級別墅區之前,早就被這個名字所吸引,我常想像這裡有一片白色的沙灘,以及異國情調的餐廳。更有趣的是,我曾經多次把愉景灣看成是「偷」景灣,愉景也好,偷景也好,只要能讓人愉悅的風景,就算是偷來的也無傷大雅。

 

所以我也自以為是的認定,香港一定是從雪梨偷來了一些風景。

 

 

愉景灣位於大嶼山的東北邊,在中環三號碼頭搭遊艇,只要二十五分鐘就到了。上岸後先是看到一排露天咖啡館及餐廳,然後看到大白灣沙灘,當然,這裡的沙灘沒有雪梨的壯闊,露天餐廳也不像雪梨總是一位難求,但我還是找到了海灣的味道,以及度假的氣氛。

 

 

我沿著海岸邊的別墅往北走,路上看到的西方人比東方人多得多,許多外傭帶著放學的小朋友回家,外國人則悠閒的跑步或遛狗,還有一群媽媽帶小朋友在海灘上烤肉野餐,最特別的是停車場停滿了高爾夫球車,不少院子都放有帆船;不用看他們住的房子,單從他們的生活形態觀察,都很容易判斷這裡住的都是有錢人。

 

 

我猜想這裡多半是在香港工作的外國人,他們有較好的經濟條件,加上受不了市區的吵雜,因此都選擇了半小時船程的愉景灣居住;這裡每個社區都有非常便捷的公車,不然就是開高爾夫球車到碼頭,一邊看海景一邊吃早餐,半小時後就抵達中環市區了。

 

 

愉景灣的英文名字也很有趣,叫Discovery Bay,聽起來就有種探索發現的樂趣。所以我就很自在的遊走,從康樂會轉進一排排的別墅群,這裡的小徑就以海命名,什麼海馬徑、海蜂徑、海蝶徑等等,的確是靠海很近啦,幾步路就到了。

 

 

然後沿著愉景灣道走上一個爬坡道,經過國際學校及一所小學,然後往右側的下坡走,開始出現截然不同的建築風格,這一帶的社區幾乎都是高達三四層樓的大廈,社區都是叫觀星樓、觀海樓、觀霞樓、觀峰樓之類的,在這麼高的大樓視野一定超好,觀星、觀海、觀霞絕對沒問題的。

 

 

走著走著,忽然右側有排被花園簇擁的階梯,可以通往下方的別墅群,沿著階梯往下走,開始發現有大片綠地、池塘、森林及小瀑布,原來這裡就是中央公園,這中央公園雖然比紐約的中央公園小上幾百倍,但還是覺得這裡的居民超幸福。

 

 

我遠遠看到一棟非常現代的大型建築,有點像是體育館之類的,走進一看才知是智新書院(Discovery College),這是英基學校協會成立的私人獨立學校,與愉景灣一樣以Discovery命名;有趣的是,我原本在地圖上看到這所書院時,還以為是很有年代的古蹟,沒想到竟是超新的現代化建築,去年八月才正式啟用。

 

 

經過一片濕地後,我來到海濱長廊,右手邊是海岸,左手邊則是海澄湖畔會所,除了幾個外國人在游泳池畔享受陽光外,只有我一個人獨享這片海岸。不遠處正在大興土木,聽說未來是二白灣的五星級酒店及購物中心,會有歐洲小鎮風情的度假村,還會打造鄭和下西洋的帆船提供海上旅遊。

 

 

走了好遠的路,我決定搭巴士回愉景灣碼頭,離去時在巴士總站看了一下路線,原來這裡還有二十四小時發車的巴士去機場。過去我離開香港的最後一站,經常是機場快線經過的青衣,以後我多了一個選擇,我可以搭船到愉景灣享受偷來的風景後,再搭巴士去機場。這樣我去了香港,也去了雪梨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dan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