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我從胖瑪格麗特塔(Fat Margaret Tower)的城門進入塔林的老城區,午後的陽光照著我幾度睜不開眼,我的行李在石板路上發出巨大的摩擦聲響,不時有當地人瞧著我這個罕見的東方人看。

我很想告訴他們,我也不想以這麼高調的方式,宣告我的來臨。

IMG_1389.JPG       

我住進了一個位於老城區的HostelHostel的名字中就有old town,後來證明這是一個很棒的決定。不僅因為Hostel的附近就有很多博物館及美術館,而且距離最熱鬧的市政廳廣場(Town Hall Square)也很近,且沿著山路輕易就可走到有著很棒視野的瞭望台。

我一下子就愛上了塔林。

我對塔林的印象,幾乎就只有老城區,就像城區四周為了防禦而築起的城牆一樣,我要在心中保存對塔林的好印象,所以一直不願踏出老城區,於是旅人築起了一道自以為是、掩耳盜鈴的心牆。

IMG_1407.JPG   

我在塔林的旅程是這樣開始的:漫無目標走到了市政廳廣場,被一陣愛沙尼亞的民俗音樂及濃郁的香味吸引,我走進一個地窖般的小餐廳,雖然是大白天,但裡頭僅有微弱燭光,我彷彿走進了時光隧道中。

這個可愛的小店Krug Inn就在市政廳一樓長廊的角落,裝潢充滿古意,桌椅及餐具都是木製的,店員也都穿著傳統服飾,這裡只賣鹹派、濃湯及飲料,每一份都只要一歐元,我點了一個現烤的蘑菇派及濃湯,感覺美味極了;後來才知道這家是觀光客必到的小餐廳,不過,從店員一直跟客人閒話家常來看,當地顧客一定也很多。

IMG_1419.JPG   

好印象還不只如此,我在廣場的一個角落,聞到一陣類似糖炒栗子的焦香味,原來路邊有個Old Hansa攤位在賣薑糖杏仁果,我馬上又被這個佈置成傳統風格的攤位所吸引了;在拍照的同時,我發現顧攤位的女孩非常享受她的工作,她一邊帶著笑容一邊還哼著歌,後來來了一群芬蘭學生,這女孩還用簡單的芬蘭話跟她們談笑,逗著大夥兒開心不已,雖然一小包杏仁果要2.7歐元不算便宜,但我超喜歡這個女生的工作態度,所以也買了一包。

IMG_1447.JPG   

在塔林總共待了三天,除了跑去Kadriorg ParkKumu美術館及愛沙尼亞露天博物館之外,其餘時間幾乎都留在老城區,刻意走不同的路,幾乎踏遍了每個角落。早上去老咖啡館吃好吃又便宜的甜點,白天去參觀教堂及景點,傍晚去瞭望台看夕陽,晚上去充滿溫馨家庭味道的老餐廳。塔林2011年剛好被選為歐洲文化之都,老城區也的確名實相符,有不少美術館及博物館,但最令我津津樂道的是這裡幾乎看不到任何連鎖的餐廳及咖啡館,每一家咖啡館及餐廳都很有自己獨特的風格,絕不是大量複製的藝術品。

IMG_1614.JPG   

我沒有旅遊書,甚至連地圖也沒注意看,但驚喜總會出現在每一個不經意的轉彎處;第一次驚喜是發現從Matilda咖啡館往上通往Danish國王花園及Alexander Nevsky Cathedral主座教堂的階梯,第二次驚喜則是不經意走到了Kohtu瞭望台,這裡可以眺望一部份的塔林市區,一片紅瓦建築有點布拉格的味道,還可以遠眺波羅的海。

IMG_1806.JPG   

離開塔林的最後一個晚上,用完晚餐後我一直捨不得回去,持續在老城區閒晃,踩在昏黃街燈映照下的石板路上,不禁想起午夜巴黎的劇情,彷彿聽到馬車由遠而近的聲音,他們要帶我回到哪個年代?

IMG_1575.JPG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dan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