已經幾年過去了,那個巴黎的中秋夜,記憶還是清晰莫名。

離開巴黎的最後一個晚上,恰好是中秋節,其實我本來忘了,但在藝術橋(Pont des Arts)附近的某個小巷口,突然望見掛在天邊的圓月,像極了巴黎我愛你的劇照海報,才突然想起,今晚就是中秋夜,這是我第一次不在台灣過中秋。

IMG_4360  

吃了不怎麼可口的晚餐後,想到塞納河畔走走,無意間走到了藝術橋,這條從法蘭西學院通往羅浮宮的人行橋,上頭擠了滿滿的人潮,一個充滿生命力的地方,有美酒、有美食、有音樂、有笑聲、有瘋狂、更有人情。

其實我在筆記本上曾經記下這個景點,但我玩得太隨性了,所以壓根兒忘了這項任務。聽說這裡是巴黎年輕人傍晚最愛來的地方,一群一群的人席地而坐,享用露天野餐,有人將高級餐廳的餐桌布、蠟燭都搬來了,有人拉小提琴或彈吉他助興,有人則藉著酒意大聲嬉鬧,這裡實在太妙了,很適合觀察巴黎人。

IMG_4381  

巴黎因為有塞納河從中間穿過,所以在左岸、右岸與西堤島之間都有很多橋樑,多數都可以行駛車輛與行人。比較靠近市區的橋我幾乎每條都走過,像是被譽為巴黎最美之橋、電影必定會取景的亞歷山大三世橋,還有以電影新橋戀人出名、但其實一點都不新的新橋,還有串聯西堤島的聖蜜雪兒橋(Pont St Michel)和尚吉橋(Pont au Change),不過,其實我之前來巴黎時竟然錯過了藝術橋,這條很有學術風格、且只能讓人通行的鐵橋。

IMG_2940  

藝術橋就像是一個戶外花園,許多情侶喜歡來這裡享受浪漫,然後將刻有名字或誓言的鎖頭鎖在藝術橋上,象徵真愛不渝。不過,後來藝術橋因為這些愛情鎖太重而發生塌陷,2014年底巴黎市政府決定移除這些愛情鎖,不知會不會減少情侶來此談情的興致。

我在藝術橋停留了好久,從暮色待到夜色,好有Fu的中秋夜。這裡好像沒有陌生人,我跟兩位不認識的金髮女生同坐一張長椅上,後來有位非洲裔法國男生跑來找我聊天,他對神祕的東方國度頗有興趣,一直提起中國功夫、忍者、中藥等等的話題,後來他邀我加入他們那一群一起喝酒,我笑笑的婉拒了。

這個中秋夜,沒有月餅,也沒有柚子,這裡的人不懂嫦娥與玉兔,但我一直記得身邊的嬉笑聲與歌聲沒有間斷過,像是一群人陪著我,度過了一個異鄉的中秋夜。

IMG_4377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dan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