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列支敦士登的那天,我一口氣踏過四個國家的土地,打破了自己的紀錄。

我從德國莫尼黑搭火車出發,沿途先到奧地利布雷根茲(Bregenz)轉車,然後抵達瑞士聖加侖(St. Gallan),先在民宿放好行李後,就馬上趕去列支敦士登。

我其實不太喜歡安排太精準的旅行計畫,一方面不想給自己壓力,一方面旅程中總是計畫趕不上變化,還不如享受旅程中的各種變化。這天去列支敦士登,因為轉乘的交通太多,果然就遇到了狀況,原本要在布雷根茲轉火車去聖加侖,沒想到因為下錯了站,提早在一個叫Bregenz Hafen的車站下車,結果一折騰就耽誤了一、兩個小時。

為了探訪這個小國,我們從聖加侖轉了好幾班巴士及火車才到列支敦士登,中途原本一度想放棄的,但因為轉乘還算順利,後來終於在傍晚時分抵達瓦度茲郵局(Vadus Post)。

IMG_0575  

搭綠色郵政巴士,跨過萊茵河上的一座大橋後,就進入列支敦士登的境內了,沿途很多地方在大興土木,也夾雜一些工廠,其實給我的初步印象不算好;不過,當車子進入真正的市區後,就像進入一個位於山上的大社區,有很多民宅、餐廳、商店甚至購物中心,雖然稱不上是世外桃源,但總算像是個有模有樣、現代化的小城鎮。

列支敦士登真得不只是小城鎮,它是個不折不扣的小國家,而且還有首都。其實我之前曾經考慮在這裡住一晚的,但這裡的物價實在不便宜,再加上這裡小到僅半天就可逛完了,所以後來還是決定回瑞士住。

IMG_0590  

我們下車後,其實完全沒有任何方向感,不知應該往哪裡走,就索性朝著教堂的方向走去,後來發現原來教堂後方就是市區的主要街道,沿著南北向,遊客服務中心、國家博物館(Landesmuseum)、郵票博物館(Briefmarkenmuseum)、美術館(Kunstmuseum Liechtenstein)都集中在這裡,這裡也有很多餐廳及紀念品店。

多數遊客來到這裡的第一個目的地,就是衝到遊客服務中心去蓋簽證及寄明信片。不管你從瑞士或奧地利來到列支敦士登,都不會經過海關,也不會留下任何入境與出境章,因此唯一要在護照上留下註記的方法,就是付費到遊客中心蓋章囉。

IMG_0599  

另一個跟蓋護照章類似的行為,就是寄明信片囉。也不知道為什麼,旅客到小國總是喜歡寄明信片,為的大概就是收集郵戳吧,而且從一個不知名的小國寄明信片給朋友,總是更多了新鮮感與神祕感,似乎比起大家耳熟能詳的國家,還要多了一些珍藏的價值。我也不能免俗,不管到梵諦岡、列支敦士登、聖馬利諾,也都收集了當地的郵戳。

 

走在列支敦士登的市區,到處可以看到用郵票設計的海報與地磚,一開始我不太理解,後來才知道郵票產業對他們有多重要。列支敦士登自1912年發行首張郵票以來,因為設計新穎具有很高的收藏價值,所以成為集郵迷爭相收藏的對象,郵票是這裡的重要經濟命脈,佔了國家經濟產值的1~2成,他們的郵差早期就騎著腳踏車穿梭在阿爾卑斯山區的蜿蜒小徑送信,後來保存了這樣的優良傳統,當我坐著郵政巴士回瑞士時,突然覺得這巴士也充滿傳奇意義。

IMG_0573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dan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