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改文章
很多國家都有美麗的湖區,英國湖區(Lake District)是我對英國最流連忘返的地方,有人因為這是彼得兔的故鄉而前來,相反的,我則是去過湖區後才真正認識彼得兔跟他的朋友們。後來看電影波特小姐(Beatrix Potter),描述了彼特小姐創造出這些可愛動物的過程,讓我更瞭解湖區、波特小姐與彼得兔之間的緊密關係,也再度重遊了湖區美好的湖光山色。 

波特小姐雖然在倫敦出生,但湖區的自然風光顯然是其創作靈感的重要來源,童年時期她常來湖區度假,長大後也在這裡遇上後來的另一半--土地律師威廉希利斯,四十七歲結婚後搬到湖區直到終老,在不斷的創作中,她也逐漸忘卻了初戀情人--出版商諾曼沃恩不幸辭世的傷痛。

 

bptrail2017.jpg

圖片取自National Trust 官網

 

她靠著彼得兔的可觀版稅,並在威廉希利斯的協助買下湖區約四千公畝的土地,使得湖區並未落入開發商手中,並留下原始風光至今,最後她還把所有資產都捐給National Trust,現在則成為湖區吸引觀光的重要資產。

 

雖然我造訪湖區時因為遇上英國爆發口蹄疫,許多草地都禁止進入因而有些掃興,但在三月春雪時節踏上這個靜謐的小鎮,還是很棒的體驗。

 

第一天到達湖區Bowness-on-Windermere,沿著主要馬路往湖濱的方向走,很快就找到了The World of Beatrix Potter。這裡頭陳列了波特小姐的生平及23本彼得兔原著故事,雖然我對彼得兔根本不熟悉,但很快就進入了這個童趣世界。

 

 

波特小姐第一本彼得兔繪本在1902年出版後,因為文字簡潔、劇情有趣、主角可愛生動,很快就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,後來波特小姐陸續加入了松鼠胡來、小兔班傑明、刺蝟溫迪琪、青蛙吉先生、母鴨潔瑪、貓布丁、小貓莫蓓等角色,讓大人小孩同樣為之著迷。

 

彼得兔的繪本不僅是童話故事,更是美麗細緻的鄉村水彩畫,可以看出波特小姐深受湖區鄉村風光的影響,她不僅將從小豐富的想像力具體形諸於每個角色及情節中,更將那段悲劇戀情轉換為創作動力,成就了風靡全球逾百年的傳奇。

 

湖區因彼得兔及波特小姐而聲名大噪,當地也有許多單位安排彼得兔之旅。如果想要隨性一點,可以像我一樣任意搭著渡輪或公車,遊走在湖區的各個小鎮間,我在湖區待了四天,逛遍了BownessWindermereAmblesideKenswickGrasmereLakeside等地方,小鎮的遊客非常少,不管搭公車或郵輪都一樣,當地人卻都非常和善,公車上乘客都會相互聊天,司機也非常親切,在路上遇到老太太還會主動跟我打招呼,我也開心的回應,聊到因為口蹄疫情而不能親近田野風光,她們還大嘆:It’s a great pity!

 

 

湖區的湖其實大的有些誇張,有時不禁覺得這是海所偽裝的,不過仔細注意這被群山包圍、平靜無波的綠色湖面,才會確認這是湖沒錯。湖濱的風光相當經典,總有一堆不知名的鳥類駐足在伸出湖面的木棧道,悠閒地等候著遊客餵食,我遇到了來自澳洲、美國及東歐等地的遊客,但幾乎不曾看到東方面孔。

 

湖區的B&B都相當溫馨可愛,當時住在位於位於Windermere的Brook House,是個維多利亞式的石板屋,已有100多年的歷史了,早餐非常豐盛,後來我在附近看到很多溫馨的B&B,真想每家都進去住住看。

 

湖區獨有的悠閒氛圍,讓旅人不禁慢下了腳步,可以逐一拜訪湖區的每個小鎮。雖然不是每個小鎮都很有看頭,像我個人就覺得Grasmere沒有什麼,但如果細心品味的話,總有許多不經意的驚喜,例如我在Kenswick偶然發現鉛筆博物館與茶壺專賣店,就覺得值回票價,還買了咖啡機與沙發造型的茶壺留作紀念。

 

有一天我心血來潮買了公車一日卷,就隨意搭公車在小鎮與鄉村間遊蕩,有時忽然在某一站下車,只是去看個小小的教堂,或是逛逛花卉市集;湖區也有很多可愛的藝品店,有的店叫Peter Rabbit and Friends,有的店叫World of Lakeland Bears,你一看就知道他們在賣什麼東西,但價格可都不斐。

 

在湖區的前兩天都出著大太陽,後兩天卻下起雪來,所以我很幸運地看過湖區的兩種景色。下雪的第一天,我搭郵輪去Lakeside,那邊有個水族館,不過票價不便宜就沒進去,後來我決定到小鎮裡頭逛逛,沒想到一口氣走了4公里,沿途幾乎沒有幾戶人家,我走到Newby Bridge才回頭,回程時特定走進森林步道,嘴上哼著歌,腳下則踏著輕鬆的步伐,毫無目的地度過一個下午,臉上的笑容卻沒有停過。

 

要離開湖區的那天早上,一起床隔著窗子望出去,發現整個湖區已經淋上奶油了,可見前一晚大雪的威力十足。後來經過一家小畫廊,被裡面的爵士樂吸引進去,畫廊把湖區的風光全都蒐集在畫紙上了,我在裡頭買了兩張可愛的小卡片,幻想著可以把那種氣氛打包帶回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dan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