到達烏布的第一晚,我就迷路了。

當我吃完晚餐要走回民宿時,在便利商店轉了彎,沒注意到其實有兩條緊鄰的長巷,我走錯了因此闖入另一個民家,在這個民家繞了半天一直找不到我的民宿,而且還一直在重複的地方打轉,我心裡開始有些慌了,後來隨便亂走剛好走出這條巷子,我才赫然發現,原來民宿要從緊鄰的隔壁長巷走進去。

IMG_5551.JPG  

烏布到處都有這種長巷,很特別,也很有趣。真正座落在馬路旁的多半是商店,住宅院落則隱身在裡側的位置,因此常要走一條幾十米的長巷,兩旁都是矮圍牆,轉個彎才會發現別有洞天。

我在訂民宿時,就發現事有蹊蹺,因為民宿的地址只有街道名稱Jalan Hanoman,沒有門牌號碼,起初我也很納悶。當我搭計程車來到烏布市區,司機看著我印出來的地圖,竟然整整繞了兩圈才看到小小的民宿招牌,我走進民宿才知道,他們的院落是「多合院」的格局,同一家族住在同一個院落,但分成好幾戶,也會有不同功能的數棟房舍,而且並不是線性排列,難怪很難編排門牌。

IMG_5552.JPG  

雖然受到小小的驚嚇,但我很快就愛上了這裡的小巷風情。烏布這裡有很多長巷,有些是車輛可以通過的街道,有些則是不到一米寬的窄巷,為了避免走錯,巷口的地面都會印上街道名稱或通往的民居名稱,有些還會畫這裡知名的雞蛋花,頗具特色。

IMG_5571.JPG  

烏布市區其實不大,除了小巷比較複雜外,主要街道規劃的還算清楚,不過,第二天晚上我又迷路了。在飄著雨的夜晚,我自作聰明想抄小徑回民宿,沒想到認錯了路,雖然只差了一條街,但我怎樣都找不到小徑接過去,因為時間晚了,這條暗巷幾乎罕見人車,四處都是不友善的狗吠聲,我愈走愈害怕,最後繞了一大圈才回到民宿。

IMG_5582.JPG  

巴里島的夜,感覺總是特別深,一方面是民家的燈都不太亮,街燈更是昏黃朦朧的,另一方面有蛙鳴蟲唧的聲音,感覺大地很快就寂靜下來。當地務農的人家早早就寢了,街上大概只有觀光客或壞人,難怪當地的狗會對夜歸人抱有敵意。

離開烏布的最後一晚,當我從超市滿載而歸,這次我學乖了,決定不抄小徑,直接繞遠路回民宿,我沒有迷路,但卻被滿街的狗上了一場震撼教育。晚上十點多,多數人家都熄了燈,Jalan Sukma整條街只剩一家麵攤及小雜貨店還開著,我踏著夜色前行,原本想好好體會巴里夜色的,沒想到先是一條狗對著我狂吠,後來整條街的狗一同唱和,就像啟動了保全防護網一樣,整條街的狗都醒了,似乎不想讓我這麼陌生人順利離開,途中還有兩條狗直接對著我追過來,我過去學到的交戰守則告訴我,千萬不能拔腿就跑,強作鎮靜繼續維持著既有的步伐,終於走到大馬路Jalan Ubud Raya,我知道我得救了。

IMG_5970.JPG 

回到民宿後,耳邊的狗吠聲還迴盪著,房間竟然停電了,這一天的夜,似乎更深了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dan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