離開巴塞隆納的前夕,為了實現重返西班牙的願望,我展開一場苦艾酒(Absinthe)的追尋記,沒想到這款激發梵谷、畢卡索、海明威無數靈感的烈酒,因為一則傳說而令人神往不已。

 

其實我喝過一次苦艾酒,兩年多前去西班牙時,住在台灣留學生民宿,最後一晚他們帶我去小酒館喝酒,還說了一個傳說:隔天要離開西班牙的旅人,只要一口飲盡苦艾酒,就會重返此地。我鼓足勇氣一口喝盡了這杯酒精濃度高達80%的烈酒,原以為會倒地不起,沒想到還是異常清醒,跟著大家踏著夜色回家。

 

或許是這杯酒的魔力吧,兩年多後我又回到了巴塞隆納。為了讓這個傳說再度應驗,我們在離開巴塞隆納的前一晚,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去喝苦艾酒,原本以為這項任務再簡單不過了,後來才發現,苦艾酒可不是隨便喝得到的。

 

晚上十點多,當我們看完聖家堂夜景後,就搭地鐵到歌德區,開始尋找小酒館,好不容易找了一家看來比較順眼的餐廳兼酒吧,坐下來點了兩杯苦艾酒,沒想到侍者竟然說沒有!一連問了好幾次Absinthe,侍者還去吧台問了酒保,確定沒有賣這種酒,我們只好硬著頭皮說抱歉、悵然離開。

 

S73F0253.JPG 

後來我們嘗試到較小的巷子裡頭尋找,這時路上已經有一些醉酒客或怪怪的人,腦海中一直浮現被搶的畫面,害我們不得不加速腳步前進,或者繞道而行,深恐好不容易在西班牙全身而退的紀錄,會在最後一晚破功。

 

在一條小巷中,我們發現了一家生意相當好的小酒館,充滿印度尼泊爾情調,心想這家純酒館應該會有賣Absinthe吧,沒想到我們還是失望了,難不成以後沒有再來西班牙的緣分了?還好,人非常nice的老闆向我們推薦同一條巷子的不遠處,有另外一家酒館有賣,老闆還熱心的告訴我們那家酒館的老闆叫什麼名字,然後可以跟他說是某某人介紹你們來的,總算,我們又激起了一絲希望。

走進這家酒館,我們不找位置坐了,直接跟吧台問有沒有Absinthe,沒想到他還是搖搖頭。連找了三家酒館,竟然都鎩羽而歸,我不禁懷疑是否苦艾酒又變成了禁酒,不再隨手可得了。

IMG_6408.JPG 

我們幾乎已經放棄了,走出小巷往Ramblas大道前行,這裡的觀光客還很多,不少酒客就在街上抽煙聊天;當我們行經Ferran這條街時,又發現一家酒館,裡頭只有一個客人,一點都不吸引人,但有人提議說再去問問看,如果還是沒有苦艾酒就打道回府。

 

當酒保聽到我問Absinthe時,用一股非常詭異的眼神看著我,比著店裡唯一的客人,原來,這個客人剛好也點了一杯。酒保跟我們介紹,有80%85%89.9%三種苦艾酒,其中89.9%是法國製,酒是綠色的,也是一般人最常看到的,店裡還特別標示出「全世界最烈的酒」;80%是西班牙製的,酒是藍色的。

 S73F0370.JPG

我們點了80%的那種,當藍色的Absinthe送來時,熟悉的感覺又回來了,我拿起很像燭台的酒杯聞一聞,果然是那股熟悉的味道,這次不想一飲而盡,還是慢慢品嚐好了。

 

苦艾酒的主要成分包括茴芹茴香苦艾草,是一種蒸餾酒,十九世紀末到二十世紀初流行於法國藝術圈,梵谷就非常愛喝,現在市面上還有一種苦艾酒就是以梵谷自畫像為包裝,但因為被認為有上癮的毒性,一度被歐美列為禁酒,直到1990年代才獲得解禁。

 

苦艾酒有一股瓜子味,除此以外其實沒有什麼特殊的味道,但因酒精濃度很高,「藍」湯下肚後從喉嚨、胸口到腹部都有灼熱感,實在不能算是好喝的東西,還好我在便利商店買了包酥炸玉米粒,一邊配零食一邊喝酒才順利喝完。

 

後來店裡來了幾個客人,其中一個已經茫了的酒客,被外頭的兩個吉普賽女生鎖定,充滿正義感的印度酒保挺身而出,大聲喝止那兩個吉普賽女生;這位酒客被朋友點了一杯苦艾酒,他一杯飲盡後,馬上吐了滿地都是,印度酒保一邊搖頭,一邊忙著拖地板,還不忘跟我們交換眼神。

 

當我們心滿意足的離開酒館,地鐵已經打烊了,花了一些時間才找到路步行回到民宿;走在感恩大道上,我帶著幾許醉意抬起頭,竟發現梵谷名畫中的藍色夜空。

 IMG_6514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dan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