里斯本的回憶其實不算遠,只是接連去了幾個南歐國家後,嶄新的旅行記憶一直把它往後推,推到一個伸手無法觸及的記憶櫃。

直到看了里斯本夜車(Night Train to Lisbon)這部電影,又讓我喚起屬於那個地方的好多回憶。

電影中落幕的那個火車站場景,我根本沒有去過,我是從機場抵達里斯本的,快速又便宜的跨國路徑,但我寧願是搭火車去的,最好是夜車,最好是沒有行李箱,最好是帶著一本如謎的書,才可能開啟一場意外與豐富的人生旅程。

IMG_7538     

電影中的一幕幕,黃色的Graca電車、Alfama舊城區、聖喬治城堡(Castelo de Sao Jorge)、跨越特茹河(Rio Tejo)的渡輪,拍出了里斯本的城市美學,也帶我回到兩年前的記憶;但我印象中的里斯本,其實充滿了斑駁的歷史感,搭配當時陰雨的氣候,也搭配迷人的葡萄牙民族歌謠Fado。

里斯本夜車的音樂配樂很棒,但我總是私心的以為,如果能搭配Fado音樂一定更動人,尤其Fado的原文就是命運的意思,剛好跟電影主題吻合,或許也能跟上一部以里斯本為名的知名電影--里斯本的故事(Lisbon Story)前後呼應。

我其實沒看過里斯本的故事,在里斯本也只聽了一次Fado音樂會,回來時很想好好蒐集這種音樂的,但也只是想想而已,直到看完里斯本夜車後,我心血來潮的上網搜尋Fado音樂,找到了好多聖母樂團(Madredeus)的作品,我立刻愛上了Fado音樂,儘管聽不懂歌詞,但還是為如泣如訴的曲風深深著迷。

IMG_7620  

Alfama那個小山丘的舊城區,有一些演唱Fado音樂的餐廳及小酒館,但我是後來才發現的,不然我不可能錯過。Alfama有屬於現在的,可以看到老婦人在陽台上晾衣服,老人家在石階上踽踽獨行,Alfama也有屬於過去的,可以看到大門深鎖、殘破不堪的廢墟,牆面成了塗鴉者最好的畫布,Alfama是我對里斯本最期待的景點,果然沒有令我失望,弔詭的是,我對里斯本的最鮮明印象,竟然就是那些斑駁的老房子。

在我走過的西班牙、葡萄牙、義大利及希臘這些南歐國家的城市中,里斯本的頹敗印象拿了第一名,棄置的空房不說,就連有人住的房子也都不願修補,在Alfama待久一點,就會覺得這城市好老好老,老到好像沈睡好久了,好像不只要懷舊,甚至要帶點悼念的心情。

還好,除了Alfama的斑駁意象外,里斯本的其他地方都醒著。

IMG_6940  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dan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