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摸黑抵達了維爾紐斯(Vilnius),這是立陶宛的首都,說是摸黑一點也不為過,今天是周末夜,且不過是晚上十點多,但客運車站簡直是一片死寂,要不是所有乘客都下車了,我一定會懷疑這就是總站,我甚至覺得我應該在剛剛那個比較熱鬧的中途站下車的。

下車後我跟著其他乘客往較明亮的方向走,果然旁邊就是火車站,車站前有很多公車站牌,還有很多電車在行駛,也有不少人在等車,我比較放心了,但所有的店都關了,確定找不到地方可以買車票了。還好我遇到幾個當地人,即使不太會講英文,還是非常熱心的幫忙,讓我對這個國家的初印象好極了。 

IMG_2382    

我之前在歐洲有過幾次摸黑找飯店的經驗,那次在巴塞隆納訂了大學宿舍,因為班機很晚才到,結果連計程車司機用導航都找不到地方,一開始有找到地址但大門深鎖,完全看不出來是個可以住宿的地方,四下無人也找不到人問,後來我下車自己走路找,要不是剛好遇到要回宿舍的學生,我恐怕就要放棄了。那回的慘痛經驗,讓我此後再也不敢太晚抵達目的地,避免找不到住宿的慘劇再次發生。 

不過,這次一連要跑三個國家,為了讓白天的旅遊時間充分些,我刻意訂了晚上六點多的Lux Express巴士,從里加到維爾紐斯,我知道晚上十點多才到一個全然陌生的地方,的確會有點風險,但我事先已經做了很多準備,我在里加就先把立陶宛的錢換好了,也查了維爾紐斯的公車時刻表,確定晚上十一點多都還有車,剩下的就見招拆招了。

我先前就查到1、2、5、7號電車都可以搭去我訂的B&B,但不太確定方向,就去等車的人最多的站牌去,問了一對好心的情侶,他們告訴我可以搭2號去目的地Traku,上車跟司機買票就好,每張2.5Litas。沒多久公車來了,他們剛好也是要搭這班車,還好心的叫我上車,才幾站就到了,他們又好心的告訴我要下車,讓我好想給他們一個大擁抱。

下車後問題來了,我完全摸不著方向,因為網路上的指示只有到這個公車站,我以為就在站牌附近,但顯然不是。這一帶是安靜的住宅區,我試著自己找,但暗到連路牌及門牌都看不清楚,向路人詢問他們也都不清楚,甚至還拿出地圖幫我找,但還是沒有結果。

IMG_2388    

我發現有一家還在營業的超市,店員成了我黑暗中的唯一燈塔,結果她真得知道,她還放下要結帳的客人,帶我到超市外頭指給我看,有沒有這麼熱心啊,其實B&B往下走第一個路口左轉第三間就到了,頓時我心安了,今晚不會露宿街頭了。

但找到地址後,我發現這棟建築物都沒亮燈,又開始擔心了,不知會不會訂到那種網路上詐騙的民宿,或者因為太晚到老闆不想等了。還好穿過一旁的巷道後,看到有個樓梯還開著,上面亮著B&B的招牌,上二樓就是了。

老闆娘是一位氣質超好、人超漂亮但有點冷的輕熟女,我很幸運訂到一家超級溫馨的B&B,房間超大,雙人床帶衛浴,唯一缺點是正對大馬路,車子來往的聲音還不小,街上有不少酒客,後來我把窗戶關起來,把噪音隔在窗外。

這一晚的氣溫接近攝氏零度,但我一路找路過來,沒怎麼感覺冷,如果說最美麗的風景就是人,我還沒看到立陶宛的風景,但充分體驗到這裡的人情味了。

  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dan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