旅人其實是很矛盾的,有時很討厭跟外國人講話,寧願面對冷漠的機器,有時卻恨透了機器,真希望面對一個可以溝通的人,那怕對方也跟機器一樣冷冰冰。

在國外,被「自動售票機」惹惱的經驗還真不少,不是沒有顯示英語,就是不吃大鈔,或者選單過於複雜,我常覺得應該改名成「自動受氣機」,比較名符其實。

德國真是個驕傲的民族,火車站或地鐵站的售票機都不顯示英語,簡單的德語勉強還可判斷,但如果要買較為複雜的票種,可就難倒我了。

IMG_2274.JPG 

 

有次在慕尼黑火車站,要買一日卷的邦票,因為售票口大排長龍,索性就到售票機試試,沒想到按了半天就是沒有找到正確的選項,正當徬徨無助時,有個熱心的德國老人家主動前來幫忙,用他僅會的幾個英語單字及比手劃腳,瞭解了我們的意思,幫我們完成購票程序,我想德國的車站一定經常上演這種戲碼吧!

還有一次,從倫敦St. Pancras站要搭火車前往Luton機場時,在自動售票機買票,我按了到Luton的票價,但機器卻一直不吃我的20英鎊,試了幾台都是一樣,原來售票機只接受10英鎊以下的鈔票及銅板,眼看時間已經相當緊迫,我四處找不到換零錢的地方,便利商店又大排長龍,我只好前往人工售票口排隊,他好心的把票賣給我了,但人工售票的票價比機器要貴,讓我覺得好不甘心。

以上都是零星的事件,但我真正被自動售票機搞瘋,應該是今年秋天去巴黎的一連串遭遇。剛下飛機,在戴高樂機場往市區的火車站,我發現每台售票機都大排長龍,繞了一圈,看不到售票窗口,只好呆呆的跟著排隊。許多人的眼神都充滿了無助及徬徨,我猜大概有一半都是初次來的觀光客吧,有些人成功買到車票,有些人試了好久,最後只好雙手一攤、悻悻然離開。

等了很久終於輪到我,還好有英文,我選了到市區的單程票,一切還算順利,怎知要付帳時才發現只接受信用卡及硬幣,根本不吃紙鈔,我去服務台想換零錢 ,他比了後方要我去零錢機兌換,沒想到唯一的零錢機壞了,我站在機器前,與旁邊一臉茫然的韓國女生相視苦笑,因為我們都不知該怎麼辦。

後來我只好選擇用信用卡買票,但那個韓國女生想買地鐵票,卻不知如何在這台法國國鐵(SNCR)售票機上購買,好幾個人過來幫忙也都徒勞無功,初抵巴黎就遇到這種事情,很難對巴黎留下完美的印象。

在巴黎的後來幾天,還遇到幾次類似的狀況。有天去St. Lazare車站要搭火車去郊區,售票機挺空的,但我沒有十足把握,還是去售票中心,沒想到排了至少二三十人,少說要等個半小時以上,我排了一會兒,覺得好浪費生命,就放棄了,硬著頭皮去售票機試試,因為目的地有好幾個類似的站名,加上有不同時段的票價,選起來挺複雜的,還好我試了好久終於試出心得,也選了較為便宜的時段,終於買到跟書上所寫差不多價格的車票。

IMG_2273.JPG 

 隔了幾天要去楓丹白露宮,我以為自己已經摸熟了自動售票機,哪知找了半天就是找不到書上寫的那一站,接連去售票亭問了兩次,他們都寫了火車時間及月台給我,但我不知如何買票啊?後來我又問了一次才確認,他們叫我直接上車買票,我莫名其妙的上了火車,還來不及買票就到站了,心想這是法國國鐵給旅人的福利嗎?

IMG_4224.JPG 

相較於火車票,地鐵票當然好買多了,不過,巴黎地鐵有很多出入口,並不是每個出入口都有人工售票亭,而且有一定的上下班時間,我常看到遊客對著售票機不知所措,有時會主動去幫他們,還好我一口氣就買了十張券,解決了買票的麻煩問題。

其實不只是巴黎,歐洲國家都很喜歡用機器取代人力,雖然省了不少成本,但也製造了許多機器災難。例如路邊的加油站都是自助式的,大型超市有自助結帳窗口,觀光景點有自動洗淨的公廁,麥當勞也有預先點餐機器,但我一點都不覺得進步。

IMG_2830.JPG    

我曾在香榭里舍大道的麥當勞,為了避開恐怖的排隊人潮,試著要用Easyorder機器點餐,結果法文的介面立刻嚇跑了我,而且好像要輸入會員資料之類的,我當然就放棄了;後來我觀察了一下這個專屬點餐窗口,排隊的人潮並不比其他窗口少,這是哪門子的方便啊?

IMG_2785.JPG 

巴黎很多地方都有自動化的公廁,是街道家具的一部份,但像極了一隻灰色怪獸,一點都不覺得友善,而且故障率很高,根本是擺著好看,就算是可以正常使用,也經常大排長龍,因為這麼大的空間一次只能容納一個人、一對夫妻或一個家庭,可是每回使用過後,就要花很長的時間清洗,然後才能讓下一組人進去使用,簡直是在折磨內急的人。

IMG_2266.JPG 

其實這種公廁被誤用的風險很高,因為它必須在綠燈時才能進入使用,如果你在別人使用後馬上跑進去,自動清洗設施可能會順便把你也清洗一遍;我排了很長的隊,一直注意正確的使用程序,否則我可能也成了被清洗的對象。進去後我更是完全不敢按任何按鈕,深恐突然開門或開始噴水清洗。

從這個公廁怪獸的肚子裡逃出來後,我竟然有種脫困的感覺,但發現自己的機器恐懼症,又加重了好幾成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dan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